XXIV.失去

       清楚记得一件过往窘事,追溯在工作半年久的样子。这篇,要回到我的记忆。

       向晨,两点一刻﹝日记里有精准的写下时间,请不要质疑我对时间的描述﹞,披着换下工装的便服,穿插在阒无人迹的巷子里,那时我的习惯,再夜亦要赶回去,回到自己的房,睡上自己的床,尽管租住的不大的地方,至少不会在公共宿舍里给白天接班的同仁唤醒,龇牙咧嘴的告诉我,该是到了交替床位的时候,似乎我若不起来,站着的人会武装到牙齿,血淋淋的啃下我那双睁不开的眼。该死的永远睡不到自然醒。

       巷子的尽头是片荒芜的黄泥地,鲜有几棵黄绿的矮草弱不禁风的活着,荒芜地的尽头,是片尚有人气的居民区,27#楼2单元402室,那里防盗门的锁,和我插手兜里的钥匙,滋生着让人羡慕而又妒忌的爱意,似乎它们的爱情,就是对"忠贞"绝对的诠释,有时候难免会让我涌上几分醋意,着实要去锁头匠那里配上几把相同的钥匙,告诉它们什么叫做下作的爱情。

       静下心来思量,怎地与破铜烂铁一般见识,何必!而况,摸下口袋,本就捉襟见肘,还是留作馒头钱艰辛的活。

       我,并没有如愿打开402的房门、睡上402的床,而是在荒芜地的唯一一盏钠光灯的下面,因为一个不算熟悉的女人、和一个全然陌生的男人,意料外的滞留。

       当然因为男欢女爱那些破烂的事,只是,今次的事件是,男欢女不爱。

       看样子,钠光灯下蛮缠的男人,并非俊杰。

       我当然不想在与生俱来的外貌上做文章,但我始终认为,不管男人还是女人,可以没有张扬的美,但一定不能有突兀的丑。

       女人很有张扬的美,男人很有突兀的丑,此事古难全。

       我当然亦希望青菜可以找到钟爱它的兔子,萝卜可以找到喜欢它的熊。

       只是,这样的希望对于这样的男人,只有燃烧在梦里。

       我着实不希望现实给他一巴掌,只怪不识时务的人,非要堵着现实说不,陆象先活着的时候有句无比生猛的言辞:天下本无事,庸人扰之而烦耳。现下援引过来送给这位可怜的男人,裱上!

       所以,我奓着胆子走过去,站在这个我不算熟悉的女人面前,轻轻地拉起她的手,告诉对面瞋目的男人,此乃我的女人。

       也许有些读者要喊出来:"你有一身武艺?"

       Ok,必须承认,这个真没有!

       所以,女人把我搀到她的屋子里,结实的捆了一卷儿厚实的纱布。看下镜子里的自己,活生生一个从车祸现场拖到医院里包扎后的病人,多想告诉这个双手纤细的女人,其实对于这样轻微擦破的伤口,只要几张单薄的创可贴就好。

       这样,我们开始熟悉。

       确切的说,我开始和"暧昧"这个陌生的词语搭上了关系。

       至少,我是这样认为。

       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﹝事实上就是这样的天气,没有刻意想渲染什么﹞,我和几个没有成家的朋友,确切的说是几个没成家的朋友和我,在烧烤摊子里聊着曾经接触过的女人,我又一次想起了竹子,满脑子都是和她过往的事,我想,对于她,不过只是从语言上的忘记。平日里我是不大喜欢参与这样的话题,不是因为怕勾起什么样的酸楚,而是在我的记忆里,似乎只有这样一个女人可以回忆,太过对不起坐着的听我故事的人,单一而又乏味。

       就像后来竹子给我e-mail里的话,她亦遇到了同样烦心的事,只有我这样一个男人可以和朋友分享,而且,分享的只有痛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信!只回复了一句:忘记痛,剩下的只有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女人在那一晚给我打了电话,我是告诉她在外面迎着风和几个胡言乱语的朋友喝酒。

       我压根儿就不信这样的天气这样的时间,她会孤身一人找我,而且是,和我们一起喝酒,直到酕醄。

       朋友们大着舌头勾肩搭背的走了,剩下我和她,踉跄的走着,直到没有了人,没有了街灯,没有了汽笛声,只剩下了我和她,还有夜,还有风。

       我记得她说,她那里有解酒的茶。

       我记得我说,解酒最好的方法,就是躺上一张宽大的床。

       她说她那有。

       当第一缕光透过玻璃刺进我的双眼,我开始恢复了丢了一夜的意识,我知道我搂着的女人是谁,也知道酒后发生的事情,我很淡然的看着这张熟睡的脸,没有半点愧疚。

       我想着在一个当婚当嫁的年龄,只是赶在公证处前面做了一件人之常情的事,我发誓没有把它当做一场酒后的过失去逃避任何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三个月后的一天,女人和我做了最后一次交谈,她问我对她什么感觉,我说不错,她问是爱还是喜欢,我说没区别,结果只是给了我一个淡淡的微笑,消失在了人群里。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期间发生很多不愉快的事,有我绝对的错,亦有她不可理喻的行为,只是想不到会有这样决绝的离去,再没联系。

       现下还没有勇气把属于我的过错写得详实,要知道,写自己错的经历,并非一件容易的事,帝王尚且不能,而况庶民。

       前不久,偶然捧着一本杂志打发无聊的时间,上面有这样一句话,让我铭刻心底:爱和喜欢的区别在于,爱花会浇水,喜欢则摘下!

       肠子都青了!


20 Feb 2017
 
评论
© 弎壹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