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XXIX.假﹝jià﹞

       休假了,悄无声息地回去,没有朋友圈里留消息,没有空间里面传动态,没想告诉谁,我知道是在躲采和,虽不是我厌见的人,却怕了甫一见面浓烈的火药气息,有时候躲避争吵也是维系,我压根儿就没有想过要结束我们之间的关系,搭伙过日子这种事情,男人多是弱势群体,我指现如今的中国,男人还真就成了海洋,漫无边际的围着凤毛麟角的岛屿,跟着洋流涌上去,冲刷几下,带着几粒可怜的沙退下来,当然,优质的男人不在海里,在岛上,一点一滴的渗在沙土里,相貌好,财力壮,这个没攀比,所以,我很珍惜。

       我说大为是移动的10086个传人,一点都不差,我约他是因为前段日子为采和受的伤,没想过会拉上娄趣和蓝家大小姐,但是她们就这样满面春风的挽着胳膊来了,我想大为这个记吃不记打的毛病算是顽疾,不然我该怎么解释饭后叫嚣着去酒吧这件事情,我似乎还能从他身上闻到残余的石膏味道。

       说这个喝酒的地方,我对这里多少也有些兴趣,不是因为酒,而是因为歌曲,几个贴着时代标签的歌手,弹着吉他,唱着时代印痕的歌儿,有多少人来到这里,就是想被唱回啤酒香波的时代,想想,那些年我们一起作的妖儿,然后笑笑,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青春没了,痘还在。

       再漂亮的女人也觉得脸上差点儿意思,所以,大为的刀和药水儿依旧能够让他过上找女人下血本儿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娄趣说,这就是贱,不找个正儿八经的媳妇过正儿八经的日子,整日泡在酒吧里勾搭那些能用扫描枪扫出价格的姑娘。

       是很贱,只不过这种贱就像是看见一个空易拉罐摆在路边上想要踢一脚,意思就是,像这样的贱,对于男人来说,很普及,不然我该怎么定义这个炮火连天的时代。

       采和说,别喊姑娘,叫小姐!

       看她一脸嫌恶的样子,我多半猜到了这个小姐不是真小姐,就像同志不是同志,公主不是公主,少爷不是少爷,这些词,就像癌细胞一样扩散在汉语文的知识经络里,我是真怕有那么一天,狸猫成了真太子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问题,采和有共鸣,因为日本色情业的渗入,压脉带成了世界上最淫邪的词语,所以,医院里鲜有这样的说法。

       难得有这么不谋同辞的时候,所以,我给她一个笑容,她也回我一个笑容,虽然这个笑容不太平常,但至少让我知道,今天我在她的视线里,出现过。

       回家,一个人走在路上,带着些微酒气,看星汉灿烂的夜,不错,有光的东西都漂亮,甚而至于,星星连成的线,也美。

       我想,这就是心情,我的文字一直活在我的情绪里,今天因为她的笑容,我可以写出一片美好的夜空,当然,在我情绪不好的时候,也曾这样描述过,就像遮光的黑幕被捅了无数个窟窿,透出光的,是星星!

       我想我对采和的这份在乎,就是情侣间最应该有的东西,只是这样的一个词语,似乎不是我这个年龄段的人轻而易举能够写出来,所以,还是心照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是一个喜欢和女人天天腻在一起的男人,采和也不是喜欢和男人天天腻在一起的女人,所以,除了电话上的交流,基本上,天天不见,她有要忙的工作,我有要见的人,野叔。

       之前在厦的时候,接过野叔电话,话了话家常,聊了聊静子,想着既然回来了,就该去把电话里的问候践诺,坐上高铁,也就七十分钟的样子,而况,那里有我喜欢的鱼、和酒。

       野叔的样子没有什么变化,生活安然如故,就像维持他生命的不是氧气,而是氦氖氩氪氙里的一种惰气,我倒是喜欢这样一种一眼就能看到过去的感觉,摘栗子,打鱼,想想,三月天,这个季节这座城市的山里,有什么?

       野叔按下我跃跃欲试的肩,告诉我,湖里有薄冰,山上有积雪,院里倒是有口缸,缸里有酸菜,今天吃这个。

       也是,看看身上的棉衣、腿上的棉裤,猛地想起来,这是东北,南方的艳阳里露着腰,这里的炕头上裹着貂。

       静子读完了书,回到了这座城市,找了份不错的工作,过上了朝九晚五的日子,这也是野叔一直想要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野叔把我来的事情告诉静子,所以,她早了两个小时回来,我们也早了两个小时喝上酒。

       我说静子就像这盆热腾腾的酸菜,读书的时候腌在缸里,生涩冰冷,随时间一点点发酵,现时捞出来,加了调味料,放在火上一咕嘟,不只菜的味道好,连汤的味道都让人垂涎。

       脸上有腮红,唇上有唇彩,头发有波浪,身上有香水味,嘴里,也多了很多让人爱听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社会是染缸?逗,明明是画笔!

       就像她说的,职业让她学会了,不用非得欣喜才能露出悦目的笑、不用非得漂亮才能说出赞扬的话、不用非得熟悉才能坐到一起吃顿精致的饭,假的虽是假的,但也算是一种构件,而且是,必不可少的构件。

       也是,眼前这个职业装下的女人,早已不是那个花几百块钱都要考虑许久的姑娘,知性、知性、知性!

       这个词,说三遍!


20 Feb 2017
 
评论
© 弎壹 | Powered by LOFTER